FaiDLar(杂食/关注请慎重)

ao3→FaiDLar,wordpress→thefaidlar

【清水】谢罪王大冒险(7/?)见家长了!

各怀鬼胎的一章 >_<


-----以下正文-----


碧绿的湖水下,一双眼睛若隐若现,尚清华被盯得后背发毛,“嗯、这、这、啥玩意儿啊师兄——”

公仪萧眼神好,忙解释道:“两位不用怕,这小妖我以前遇到过,不伤人的。”

尚清华大惊:“这你也认识??”

“仙师说的哪里话。”公仪萧笑了,“白露山素来安定,妖兽精怪都很温和,不生事的。”他补充道,“而且如果我没看错,它应该到不了这边的。”

“灵流越靠近岛越浓,它过不来……”沈清秋看着水下游弋的不明生物,“那换我们过去。”


想当然耳被抓了壮丁的尚清华,认命地和沈清秋御剑飞离小岛。那东西看见来人略慌乱地潜进水底,公仪萧隔老远安抚:“没事没事,这两位不是坏人。”

“这小伙子人不错。”尚清华感叹,一旁沈清秋掏出不知何时采的几株露华芝,朝那生物扬手:“想要这个?”

对方一愣,又在湖底纠结地摇头摆尾一阵,终于犹犹豫豫地浮出水面。

“!?”

这一看不得了,尚清华差点没凌空吐出来。

只见一条没有四肢,通体青白,长着一张浮肿人脸的蛇形生物向这边游来。尚清华哆哆嗦嗦地回头,自家师兄倒是平静得很。

“我知道你是谁,也知道你为什么守着此处,我此行只想问你主子几句话,给我带路就给你这个,如何?”

人面蛇肉眼可见地绷紧了。

公仪萧离得远不知道这边发生的事,只能眼巴巴地干等,尚清华看着沈清秋气定神闲的样子大气不敢出,洞府里一时鸦雀无声。



终于,露华芝的诱惑占了上风,人面蛇摆摆尾巴示意沈清秋跟上,便游向远处。

“你自己去没关系吗?”尚清华不放心。

沈清秋估量一下水深,便径自跳下去,“就一阵子,你记得要办的事。”

目送一人一蛇离去,尚清华只得飞回小岛。


◇◇◇


天琅君被拘在另一个洞府里,被七七四十九条玄铁链牢牢捆住,巨大法阵里满布灵符,把他烧灼得看不出原样——狼狈至此但仍然依稀可见原本的气度,沈清秋不合时宜地想起句俗话,再落魄的流浪猫也带着天生的高贵。

只是他已经徒步涉水了小半个时辰,腰以下都是湿的,浑身难受不说,那张和某人有几分相似的脸让他看着就生气,连带说话也尖酸起来。

他毫无诚意地一拱手,“久仰啊前魔尊大人。”

人面蛇在旁略紧张地候着,天琅君倒没什么“真是稀客呢……”他的声音像破风箱,“凡人啊,什么风吹你来这里。”

“叨扰前辈了,也不是什么大事。”

“竹枝郎说你以露华芝做的交换,想必就是大事。”

“举手之劳罢了,”沈清秋摆摆手,“我来是跟你打听一个人。”

“谁?”

“苏夕颜。”


◇◇◇


很多人忘了,幻花宫当年的内定接班人姓苏,人称苏小宫主。

此女武艺超群,仙门世家无人不知幻花宫出了个奇才,加上为人刚直果敢、侠义心肠,是当时小辈们的楷模。

这样的人物却毁在魔族宵小手里。



“很久没见过她了……”天琅君忆起往事,难掩怀念,“你是哪家的细作吗,要害她找我这阶下囚可套不出什么话噢。”

“我问的东西可害不了她,”沈清秋正色,“我想知道苏仙师的个人作风。”

天琅君一愣,一旁的竹枝郎也疑惑地扬起头,“此话何解?”

“你曾与她一起除魔,可还记得她和委托人的交流方式,特别是面对村长或德高望重的成年男性的态度。”

“……夕颜为人刚硬,待人接物大多不假辞色,铁板一块,”天琅君抽抽鼻子,“一开始对我也严厉得很……”

无视前魔尊的碎碎念,沈清秋追问:“大多?”

“委托人大多是男的,她一般问完话就去办事,不寒暄不废话,很冷淡的。”

“那么对受害人呢?”

“那可就另一副面孔了,”天琅君想了想,“那年我们路过鹿吴山①,当地有蛊雕肆虐民不聊生,除妖后夕颜自掏腰包慰问受害人家属,还为孤儿寡母添置了谋生的家当。”

“苏仙师对女子和小儿可是有求必应?”

“那是,特别是同门的小辈,只要一封来信多远的路也会赶回去。”

“偶尔会有她过度保护自家师妹的感觉吗?”

“……你这么一说是有点。”


如此又问了几个来回,眼看沈清秋陷入沉思,天琅君忍不住说:“你知道这些有什么用?为什么来找我,她的行事风格只要观察几天就能了解,她人在哪,你见不着吗?”他顿了顿,又道,“还有你这人不对劲,浑身都很奇怪,能走近点让我仔细看看吗?”

沈清秋闻言立马后退两步,“苏仙师的事你可以亲自确认,至于我的事与你无关。”

“看你也是修道的,就不怕我得了露华芝出去为祸人间?”

“随便,我不在意。”沈清秋歪头,“但若想看好戏,还要等三年后的仙盟大会。”

“看好戏?”

“对,就像话本子的起承转结,老实等三年就能看结局。”

昏暗洞府里,沈清秋的眼神像湖底的暗流。

天琅君喃喃自语:


“仙盟大会吗……”


◇◇◇


这几天状况不断,尚清华脑子乱哄哄的,正好趁着在岛上等候之际好好整理头绪。

最令人在意的莫过于漠北和沈师兄打的哑谜。


“……你倒是宽宏大量。”

漠北君瞟他一眼,脸上难掩讽刺。

“不然呢,让他为还没发生的事负责吗?”沈师兄淡淡的回道,“况且,我需要帮手,这人得留着。”

“悉随尊便。”漠北不置可否,转而吩咐他,“都听见了?好好办事,你的小命在他手里。”


尚清华打了个寒颤,一旁的公仪萧还在专心观察露华芝,他深吸一口气,从乾坤袖掏出个东西,道:

“这个……呃,沈师兄让我给你。”

公仪萧一看,那是本外观平常的线装本,封面有个朱砂绘制的符咒,“看起来像传信本,为什么要给我这个?”

“我也不晓得啊……”尚清华挠挠头,“师兄都搞些奇奇怪怪的东西……他就说你先收着,等四下无人的时候和小宫主一起打开。”

“小宫主?和她有什么关系?”

大概是她才是此行目的,而你只是突破口?尚清华不敢明说,只能打哈哈:“沈师兄只说向你们请教些事,和别的门派女眷接触多有不便,便用本子传信——”看公仪萧迟疑的样子,他又补充,“你大可放心,他对女子一向君子,绝不冒犯!”

公仪萧满脸写着“对待男子便相反吗”,还是欲言又止地收下了,尚清华在心里泪奔,这第一个任务算是完成了吧!小命算是保住了吧!



①《山海经》区吴山再向东五百里的地方,叫做鹿吴山。山上草木不生,却蕴藏着丰富的黄金和宝石。泽更之水发源于这座山,向南流去,注入滂水。水中有一种叫蛊雕的兽,貌似猛禽中的大雕,头上生双角,叫声像婴儿啼哭声,爱吃人。

评论

热度(90)